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六)
已浏览3988
2023年 12月 14日 发布
       2023年11月4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年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之“保研经验分享会”在闵行校区法商南楼228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我院推荐免试直升2024年硕士研究生的8位同学为大家分享相关经验,分别是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张雪菲、郭峰霖、杨纹滔、严茹艺,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的陈思诺、王华蕊、张静怡、林心悦。
 
图片
 
       推免至我院政治学理论方向的郭峰霖同学系统介绍了保研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具体包括大三暑期的夏令营、大四阶段的预推免以及“九推”环节。同时,他对获取本校“推免资格”的事项做了详细介绍,建议大家及时查看学校官网并仔细阅读教务老师的通知。

       推免至我院政治学理论方向的杨纹滔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建议同学们杜绝拖延,合理规划时间,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多读专业著作,找到具有“政治学人”学科素养的方向。多用知网、豆瓣等平台拓展眼界。同时,一定要保持健康的作息,保持高效率。

       推免至我院政治学理论方向的严茹艺同学从“边缘人”如何做好价值选择和心理调适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在她看来,面对不确定性较大的状况,还是要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努力的方向,活在当下,做好“考研”“保研”两手准备。

       推免至我院政治传播与技术政治方向的张静怡同学从自己的定位出发,建议同学们在择校方面要抓住大环境中的好因素,促进自我的成长与发展。同时,在面对自己的抉择时要坚定信念。
 
图片

       推免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张雪菲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双创”的感受,如选题技巧、研究方法、如何写好文献综述等,强调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同时她强调,在大学四年一定要认清我们所做的“学术”是什么,培养良好的学术品味和学术素养。

       推免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思诺同学建议进入大学伊始就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课程论文的撰写要以大量阅读文献并自主思考为基础。同时在素质加分方面,她以自己参与公关大赛的经历为例,希望大家享受比赛的过程,而非“唯结果论”,要多尝试新事物。

       推免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王华蕊同学着重讲述了自己在择校和专业选择方面是如何坚定了自己的目标的。在专业选择方面,同学们可以在本科阶段学习中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赛道,基于此,在择校时更好地匹配学校的综合能力、地域以及个人偏好等因素。

       推免至武汉大学法学院的林心悦同学作为跨专业保研人,重点讲述了如何应对“跨保”所带来的挑战。她建议同学们在做出决定之前,可以通过选修、旁听等方式充分了解想要跨保的专业。针对为什么跨专业、如何选择专业、从现在开始可以怎么准备等问题,她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图片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会嘉宾们建议低年级同学努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明确人生方向,不随波逐流。多探索、勤思考,开拓眼界,平衡好学习与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起来,展现自己独特的人生风采。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
 
图片
 
文字|史文惠 张雯
图片|付卓宸
核稿|桂骏 鲁静
编辑|邵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