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法学院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
已浏览4073
2023年 12月 19日 发布
活动一:法律人成长手册:法学学业规划与就业选择
 


10月8日,法学院生涯导航计划系列活动“法学学业规划与就业选择”分享会在法学院楼204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分享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邀请虞李辉、王正鑫两位晨晖学者与同学们分享科学、高效地完成生涯规划的方法。两位嘉宾结合本、硕、博阶段的法学专业学习经历,指引同学们选择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为刚刚开启大学阶段的新生提供更多学习与择业的帮助。

交流会伊始,虞老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明确自己选择法学专业的目的,学会分析清楚自身优劣势。随后,他针对律师、公务员、法务等不同职业的特点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做出了细致的分析。同时,虞老师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本科阶段的目标,如:全面掌握基础知识、通过司法考试、关注部门法价值、提升外语水平和注重社会实践等。

王老师则强调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能力,并且由此给出多条实施建议,包括走出舒适圈、多交朋友、锻炼英语、培养阅读案例和教材类专著等习惯。同时,他为同学们推荐了北大法宝、中国知网两款实用的数据库工具,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备考心得。最后,王老师表示法科生就业应该放开眼界,可以用排除法体验不同的工作,勇敢尝试积极探索。

在两位老师分享交流结束后,同学们对他们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分享会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案 | 奚华烨
图片 | 杨   晗
排版 | 王怡静
 
活动二:美国执业律师故事——漫谈美国法律体制框架

 
     10月18日,法学院生涯导航计划系列活动活动“美国执业律师故事——漫谈美国法律体制框架”讲座在法学院楼10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邀请在美国有丰富执业经验的华强律师主讲,法学院五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华强律师从法律类型、管辖范围、来源、法庭的设置等方面介绍了美国法律与中国法律的区别,其中重点介绍了美国的法庭设置,包括联邦和州级两大层面的不同类型的法庭,包括联邦民事法庭,移民法庭、家事法庭、少年法庭等。

     接着,华强律师讲解了不同案件的程序,尤其是在不同的程序中律师能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她强调,在民事案件中,要注重搜集和整理证据的程序、答辩程序、简明判决程序、对于陪审团和法官的选择的程序、减少赔偿的动议、上诉等程序;在刑事案件中,她介绍了过堂、预审、取证程序、审前的动议、审判等程序和禁止双重审判等制度。此外,华强律师还简单介绍了房东房客审判的程序。

     最后,华强律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介绍了律师执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她强调了对案件的初步判断能力、沟通能力、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华强律师还建议同学们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和学生活动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通过旁听法庭案件学习律师开庭方法与技巧。此外,华强律师告诉同学们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公益活动。
    在华强律师分享交流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华强律师耐心细致地回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感谢华强律师带来的精彩的内容,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赵新宇
文|赵新宇
编辑|袁   昳
活动三:新疆石河子大学法学院专场招聘宣讲会顺利举办
        10月16日,石河子大学法学院专场招聘宣讲会在闵行校区法学楼208会议室举办。本次宣讲会由华东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石河子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卉、教授林丽亲临现场宣讲,法学院副院长李帅、学生工作主管王沁怡及博士生们参加本次宣讲会。

        本次招聘宣讲会主要面向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宣讲主要围绕石河子大学学校概况、石河子大学法学院介绍、招聘岗位及要求以及人才政策等方面展开。
        宣讲会开始前,华东师大法学院学生工作主管王沁怡向石河子大学法学院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希望通过此次宣讲会,让更多同学了解石河子大学法学院。

        宣讲会上,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林丽教授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学校地理位置、学科建设等情况。她谈到,石河子大学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之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拥有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接着,林教授对石河子大学法学院的院系设置、专业设置以及新疆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品牌及下设四大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较为完善的教学设施,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随后,石河子法学院院长高卉从培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治人才角度展开介绍。她强调,自治区作为中国西部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对法治建设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石河子大学法学院致力于为新疆地区培养具备法治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也期待有更多优秀的法治人才加入到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共同为新疆地区的法治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对于石河子大学法学院的招聘条件以及未来教师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

        最后,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宣讲会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石河子大学法学院,也为该校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一座相互交流的桥梁。

活动四:“我与学院话未来”法学院院长书记座谈会顺利举行
       为着力推进卓越育人,聚焦学生生涯发展,切实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导,2023年1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在学院208室举办院长书记座谈会。法学院院长张志铭、党委书记岑峨、副院长李帅、学生工作主管王沁怡、院长助理王美舒、团委书记曹文韫与兼职辅导员魏晓彤出席座谈会。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优秀校友,来自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邹文龙律师、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的张硕律师,与十余名本科生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学业指导、生涯规划、职业选择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活动开始,在场的同学一一作自我介绍,并提出自己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困惑。高年级同学的问题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法学专业的未来发展选择;二是法学和心理学结合的方式方法。
       针对第一个问题,在场的老师做出多角度阐述。张硕律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鼓励大家多方尝试,在“试错”的过程中不断探寻自己真正的热爱。邹文龙律师建议,法学生要开阔眼界、挖掘机会,勇敢尝试跨领域的学习与发展,他以自身为例,鼓励同学们向外探索、向深钻研。

       针对第二个问题,张志铭院长表示,“法学-心理学”是具有华东师大法学院特色的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法学与心理学的结合是无处不在的。在立法方面,要考虑舆情、时机,把握社会心理;司法方面,律师承办案子时要充分考虑客户心理;此外还有审判心理、犯罪心理等方面的不同应用和研究。同学们应当沉下心来不断探索,厚积薄发。

       面对刚刚接触法学的大一同学,老师们也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张院长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打开视野,重申了“法学全景式快进模式”的学习方法,并将其作为大一学习的指导思想。
       岑峨书记表示,同学们也要重视培养蓬勃的朝气,展现华师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他人留下良好印象,真正成为 “有关怀、识时务、讲方法”的法律人才。

       座谈会的最后,张院长向参与交流的校友及同学赠书。合影留念后,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文字|李奕琳
图片|王晓凤
活动五:法学院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
 

9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共育法治人才的合作协议,并针对探索院校协同育人新模式展开交流研讨。法学院党委书记岑峨,副院长李帅以及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曹文韫,长宁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飞,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建坤,审监庭庭长卫晓蓓,审监庭副庭长于鹏,政治部副主任顾海军和干警代表参加签约。


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育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长宁区人民法院签署合作协议。该协议包括法治人才培养、法治理论研究、社会纠纷化解、专家互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党建共建等方面,力争推动双方在法律实务培训与理论研究、司法工作实践、党建联建等方面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协议签订后,双方紧紧围绕实际需求展开深度交流。长宁法院就双方党团共建合作发出邀请,提出中短期相结合的灵活性实习安排思路以及菜单式合作方式;法学院针对课题研究、专家研讨会以及实务导师聘任等问题发表意见,并提出“从点到面”逐步深化合作。
未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将与长宁区人民法院携手并进,让丰富的教学资源、实践资源实现充分流动、提升效用,推动形成全方位、高效能的院校共建新格局。
文字 | 王晓凤
排版 | 蔡羽柔
编辑 | 汪   望
审核 | 李   帅

活动总结:
为帮助同学们找准定位,更好规划未来发展,法学院围绕“法梦导航”的主题开展2023年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求学前辈说
“求学前辈说”面向全年级学生,以择校建议、学校信息收集、复习流程规划、备考心得、学科素养等一系列话题,在考研、保研、留学等升学领域,给有意愿继续深造的同学提供前辈们具体可行的经验。 10月8 日,法学院邀请虞李辉、王正鑫两位晨辉学者、讲师,以课题报告的形式与学生分享科学、高效地完成学业规划的方法,并结合自身本、硕、博阶段的法学专业学习经历,帮助学生选择合适自己的就业方向。 11月29日,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曹文韫、2020级徐智航、王洪梅和于光华书院302进行保研政策与保研经验的分享。
(2)职业茶话会
“职业茶话会”的活动小规模、多频次开展,主要邀请优秀校友、实务导师等嘉宾,帮助学生明晰发展方向、找准职业定位,更加具体地了解行业未来前景与需要具备的职业资质。 9月22日,外语学院与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名法律人关于学生职业规划的几点建议”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93届外院校友、现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晓勤律师主讲。高律师依照自身经历,就如何选择职业方向、如何拓展国际化视野、如何合理规划学业生涯等方面问题,为参与讲座的学生提供学业与职业规划方面的建议。 10月18日,法学院邀请具有美国加州律师执业资格和中国律师执业资质的华强律师与在读学生交流。华强律师以小型交流会的方式,向法学院学生分享自己的法律学习经验与律师行业的从业心得,并分享中美律师在执业时面对的现实困境与挑战,帮助同学们打开国际视野。 1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在学院208室举办师生座谈会。法学院院长张志铭、党委书记岑峨、副院长李帅、学生工作主管王沁怡、院长助理王美舒、团委书记曹文韫与兼职辅导员魏晓彤出席座谈会。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优秀校友,来自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邹文龙律师、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的张硕律师,与十余名本科生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学业指导、生涯规划、职业选择等问
题展开深入探讨。
(3)专场招聘会
为满足2024届博士毕业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搭建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畅通的沟通交流平台,法学院于10月16日举办石河子大学专场招聘宣讲会活动。
(4)访企拓岗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与实务部门的交流和共建,推进建设校企合作平台,将优质就业资源“引进来”,把卓越法治人才“带出去”,有效推动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本学期开展多次访企拓岗,并仍有活动处于计划中。 9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共育法治人才的合作协议,并针对探索院校协同育人新模式展开交流研讨。 10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志铭教授一行赴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交流访问,并于会上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总结 法学院“法梦导航”系列生涯启航月坚持学生导向,帮助学生获取升学经验、领略法学素养、明晰职业前景、开拓就业渠道,为法学院学子的未来人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