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十)
已浏览4108
2023年 12月 14日 发布
11月24日下午,我院生涯启航月暨双创活动季系列活动之“创业导师面对面——向左走or向右走?从行业周期出发实现无悔择业”在闵行校区法商南楼220室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锴一投资合伙人、马兰花体系认证导师、多项大学生国赛评委、双创导师顾礼华应邀主讲,活动由202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专业本科生伍冠睿主持。

活动详情
 
图片

顾礼华老师首先通过交流了解到同学们对于就业创业的迷茫与焦虑,并以此为引,分析当代年轻人择业的考虑因素。她指出,年轻求职者普遍倾向于考虑个人需求而非用人单位需求,应当意识到该问题并学会站在招聘者角度思考。越早考虑则能越早提高就业竞争力,在就业市场中抢占先机。

随后,顾老师就“行业重要还是单位重要”这一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分析。她以“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为例,解析了大行业发展由萌芽、发展、成熟、下行四个阶段组成这一周期性,以及各阶段的优缺点,并指出年轻求职者应该根据自身性格和能力寻找适合的行业阶段。同时,要警惕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期中的“泡沫期”,要结合具体行业具体分析和理性择业。顾老师认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求职者解决问题、团队合作、有效沟通的能力。
 
图片

主题分享后,主持人以“创业与人脉”为话题与顾老师展开对谈。顾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创业经历,认为机遇是求职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把握机遇需要做好各种准备。顾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人脉的看法,带领同学们客观全面地看待“人脉”。她认为,人脉积累需要求职者的主动出击,要更积极地去与人交流沟通。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如何判断某一行业处于何种发展阶段”“在人生关键节点中如何抉择”等问题,顾老师表示,要提前对自己所向往的行业有所了解,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才能更理性地选择,要善于抓住每一次机遇,遵从自己的内心,适时实现“自我觉醒”。顾老师的详细解答不仅让同学们对于创业就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坚定了同学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文字|朱昱霏
图片|崔宇萱、杨纹滔
审核|顾礼华 桂骏 鲁静
编辑|邵壮